首页
紧急提醒
2020-12-08 08:57:2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1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7日,成都市郫都区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8日,0-6时,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人为昨日郫都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另外2人为太平村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

患者1:卢某某,女,69岁,无业,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126日,因咳嗽、咳痰等症状,前往郫都区人民医院就诊。入院体温36.2℃,肺部CT显示双肺散在分布磨玻璃影。127日,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鉴于成都出现确诊病例,请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行踪轨迹,主要在家附近(太平村11组)活动,14天内去过太平村菜市场、街道上两小诊所。密切接触者主要为家人、租客、诊所医生,密接人员活动场所包括郫筒镇太平村、郫都区人民医院、郫都区岷阳中学、沙西农贸市场、中冶中央公园小区。

患者2:赵某某,男,71岁,无业,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患者1丈夫。于密切接触者隔离检测中检出核酸阳性。结合胸部CT异常检查结果,晚8点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两例病例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正组织省市专家力量,全力救治。行踪轨迹,主要在家附近(太平村11组)活动,14天内去过太平村菜市场、街道上两小诊所。密切接触者主要为家人、租客、诊所医生,密接人员活动场所包括郫筒镇太平村、郫都区人民医院、郫都区岷阳中学、沙西农贸市场、中冶中央公园小区。

患者3:赵某,女,20岁,无固定职业,居住于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系郫都区昨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的孙女。128日在对卢某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检测中检出核酸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近14天内,患者主要停留的场所包括:中冶中央公园、嗨蓝调美甲店、小巷巷麻辣烫、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赫本酒吧等。

患者4: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128日于太平村居民筛查中检出核酸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近14天内,患者主要停留的场所包括:太平村一茶馆、太平村一小诊所、新民场镇。

患者5:张某某,女,68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128日于太平村居民筛查中检出核酸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近14天内,患者主要停留的场所包括:太平村菜市场、三道堰镇三堰村安置点。

目前已追踪排查上述病例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46人。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截至1286时,累计已完成采样24598人,已完成检测24057份,除首例病例外,已检出4例阳性,已报告为确诊病例,24053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已完成环境及食品样采集468份,其中阳性11份(均在病家),阴性405份,其余结果待出。

202012721时起,已将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的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鉴于5名病例活动范围较广,疫情感染来源及传播范围尚不清楚,甘孜州卫生健康委紧急提醒:

做好自我监测主动检测:1123日至今有成都市郫都区旅行史的人员(包括本地居民及外来人员)主动前往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备,1268时至1278时期间前往过郫都区人民医院的所有患者、陪同人员、医护人员、工作人员,1123日至127日到过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的人员,做到个人防护后步行前往医院进行新冠核酸采样检测。

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请您及时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及各地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请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甘孜州后,应配合严格执行甘孜州的相关防控措施。请大家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发现上述人员,务必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告。

个人防护是关键。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一米以上)和良好生活习惯;我州已统一使用疫情防控行程卡,请您在有关场所主动配合出示。

实行分餐制,正确处理食材。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避免多人聚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尽量同向就座,面对面就座时建议错位就座,注意保持适当距离。要选择安全放心食材,生熟食材分开存放。在处理海鲜产品尤其是冰冻海鲜产品时,应尽量佩戴手套,并防止处理过程刺破手套。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做好外地返乡人员自我隔离防护。寒假、春节在即,请大家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健康状态。特别是从外地返回的家人,要做好自我隔离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