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病案质控培训 提升医疗管理水平
2020-12-10 05:02:3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1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2020年病案质控管理培训班在康定举办

123-5日,由州卫生健康委主办,州人民医院(州病案质控中心)承办的甘孜州病案质控管理培训班在康定顺利举办。

在开班仪式上,州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对州病案质控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要求结合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要求,认真分析梳理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所有二级医院要提前安排并加快建立绩效考核支撑体系、提高病案首页质量、加快新旧编码库的转换、加强病案质控\病案编码人员培训,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以及做好医院电子病历分级评级工作,切实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培训特别邀请简阳市人民医院教育培训部部长田彬教授和州病案质控中心主任陈碧桃、州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徐立彦、病案科科长谢淑兰等八位专家老师进行现场授课指导。授课内容涵盖电子病历分级评价文审工作情况反馈;全州病案基线调查情况反馈;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解读;病案首页规范填写;病案首页主要疾病诊断、主要手术操作编码选择;作为管理者如何进行病案质量控制;信息中心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如何作好信息支撑;电子病历评审标准解读及如何正确申报电子病历等级;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经验分享;病历质量与医疗安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防范医疗风险等12个方面,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当前医疗管理质控要求,丰富实用,具有前沿性,授课PPT精彩纷呈,深入浅出。课后,会务组专题为参训代表们设置了现场答疑解惑和病例分析互动环节,既巩固了学习内容、又为参训人员提供了精准全面的病案学术咨询。

培训结束时,州病案质控中心以试卷形式对本次培训效果进行了考核,参考人数120人,考核合格118人,合格率达到98%。还对授课专家及授课内容进行了满意度调查,与会质控专家委员和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对于临床及病案质控工作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满意度极高。

本次培训旨在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病案质量管理,巩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效,确保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与病案首页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客观性,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评价工作夯实病案质量基础,同时为DRG在我州的推广、DRG/DIP付费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奠定基础。全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管院长(主任)、医务科(部)长、病案统计、病案编码、信息管理工作人员及部分临床科室负责人共计120人参加培训。


图一:甘孜州病案质控中心开班典礼


图二:甘孜州病案质控中心专家与全州各级医疗机构代表合影


图三:甘孜州病案质控中心主任陈碧桃授课


图四:简阳市人民医院田彬教授授课


图五:甘孜州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徐立彦授课


图六:康定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钟家敏授课


图七:甘孜州人民医院病案科科长谢淑兰授课


图八:甘孜州人民医院信息科陈蓓授课


图九:甘孜州人民医院病案科华楷授课



图十:甘孜州人民医院医务部滕欣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