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州卫生健康委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
2020-12-11 08:08:3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加深卫生健康系统机关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贯彻运用,提高大家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12月9日下午,州卫生健康委邀请系统法律顾问、四川民苑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波律师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委机关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培训。

周波律师重点围绕《民法典》中的公卫医事立法解读为主题,从《民法典》中的公卫防控措施、医疗损害责任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同时,并结合自己办理的典型民事案件,对环保原则、公序良俗原则、居住权、虚拟财产、政府采购、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遗嘱继承、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等与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若干新制度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析。讲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对推动民法典在全系统的学习和应用具有实践意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为大家理解好、贯彻好、运用好《民法典》提供了重要参考,受到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参加学习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生活中要继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将宣讲内容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人,为推进法治甘孜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康勇副主任总结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孕育出的重要成果,是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将宣传、学习和推进《民法典》的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重要任务和责任。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要注意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界限,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公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