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入基层,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1-02-02 01:36:0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3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州卫生健康委主任曲梅带队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为持续巩固当前我州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成果,加快完善各方面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工作目的,2021124日至29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州卫生健康委主任曲梅带队深入石渠、德格、甘孜、道孚、炉霍和九龙6县,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县乡两级各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情况开展督查。


此次督导检查除了对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设置、医疗救治能力和院感防控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还瞄准乡镇、村寨、市场、车站和企业等可能存在疫情防控漏洞的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督查。通过此次督导检查,发现在我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细、防控措施执行不严和防控设施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曲梅主任从八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四级包干责任,坚决打赢春节、藏历新年疫情防控主动仗。二要突出重点,抓实抓细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抓好市场、景区、企业、车站和宾馆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三要不断加强全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发挥乡镇卫生院的哨点作用,对返乡回流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和管控,切实做到及时发现、精准管控、及时治疗。四要大力推广使用天府健康通,做到全县重点场所全覆盖。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疫情防控规定,制定相应的重点场所码应用管理措施,确保场所码管理要求落实到县、乡、村三级,并督促重点场所落实人员出入扫码查验规定。五要切实提高冷链物流监管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策略,进一步确保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严把冷链物流运输关。六要不断加强疫苗规范化接种。各县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各相关部门即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本地区疫苗接种工作。七要切实做好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高质量高标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工程”等纳入“十四五”规划范畴,并做好项目规划。八要做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以“增量提质”为准则,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和乡镇卫生院人员的招录和引进力度,着力缓解卫生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瓶颈问题,同时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