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评估 积极配合甘孜州圆满完成生育秩序整治评估工作
2021-06-10 08:44:2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4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科学评估全州10个生育秩序整治重点县5年来的生育秩序整治行动效果,准确研判分析甘孜州生育秩序整治重点县计划生育工作形势,530日至69日,我州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在8个生育秩序整治非重点县抽调计划生育业务能手共32人组成四个评估组,配合第三方评估机构,圆满完成全州10个生育秩序整治重点县整治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苏建明处长和李春玲调研员莅临评估培训会并作重要讲话,深入雅江等县实地调研生育秩序整治评估工作,随时了解各评估组工作进展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评估组在各县评估时,组成资料核查组、技术服务核查组、出生信息核查组、入户访谈组分组评估,采取在每个县抽取3个乡(镇),每个乡镇随机抽取2个村作为样本点,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凭证,现场核实、比对数据、访谈干部群众、走村入户访问育龄妇女群众等方式,全面评估我州生育秩序整治工作。


评估组共抽取30个乡(镇)60个样本村,形成1000余份调查问卷。一是全面评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及待遇落实和整治经费保障等情况;二是了解乡镇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情况,群众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综合评估宣传教育情况;三是了解违法生育对象清理、立案调查、档案建立、社会抚养费征收、依法行政情况;四是各重点县计划生育“包村包户”责任制落实和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联系情况;五是评估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和奖励制度兑现落实情况;六是通过随机访谈育龄妇女,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评估育龄妇女“环孕情”监测情况;七是通过数据比对、核实政策外生育和出生漏统情况,评估各县政策外多孩生育控制情况。

评估组在此次评估中客观、公正,按照评估细则给予综合评分,总体反映5年来生育秩序整治成效明显。同时,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现场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

抄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