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慧助老”甘孜州在行动
2021-08-09 08:52:29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3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甘孜州卫生健康委下发了《甘孜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转发<关于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举措扎实推进“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积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开展“智慧助老”行动。

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便利老年人就医行动”一是深入开展送医疗下乡活动。重点关注贫困、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他们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医疗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增设轮椅、担架等助老器材,放置于门诊、住院醒目位置,为老年人免费提供担架、轮椅、助行器等助老器具,改善老年人看病就医体验。三是根据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实际困难,优先接待老年人,简化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在医院入口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专人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请“健康码”,教他们如何操作,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等替代措施。在导诊台设立“老年人服务台”,配备导医,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设立人工挂号、缴费、打印报告单窗口,不得拒绝老年人使用现金、银行卡等方式支付,为老年患者提供就“一站式”就医帮助服务。

甘孜银保监分局积极开展“金融服务适老化行动”。将金融服务适老化工作纳入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切实解决老年人在金融领域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制定了《甘孜银保监分局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配套实施方案》。督促各机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一是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优化网点布局。大力发展服务老年人的特色网点。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减少老年人排队时长。设置老年人专属服务窗口、老年人专属服务岗,及时为遇到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帮助。完善柜面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保留纸质存折、存单等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不强迫老年人使用银行卡,不要求老年人到自助机具上办理业务。改善服务设施。在厅堂设置爱心座椅、老花镜、放大镜等基本便民设施,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二是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优化使用流程。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在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等环节,在保证严格认证身份并明确办理意愿的基础上改进验证方式。打造适老手机银行APP。开发手机银行APP的大字、语音、民族语言等服务,增强手机银行APP的易用性,突出查询、转账及缴费等老年人常用功能,实现关键信息易读、主要功能易找、操作步骤易懂。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教育精度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制作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在老年人办理业务时,及时为老年人提供指引。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开展体验学习、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各银行保险机构将增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宣传重点,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8保险公众宣传日和金融知识进万家等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普及银行保险智能技术应用知识,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普及。加强正面宣传,增强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了解和信任。各银行保险机构在企业文化和员工培训中融入尊老爱老敬老理念,关心老年人需求,改进服务态度。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智能技术使用困难等开展培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

甘孜州体育中心开展公共体育场场馆免费开放行动。对现有的体育设施,科学合理安排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区域和时段,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优先保障老年人参与健身活动的基本权益。一是疫情期间,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机扫码的情况,开展现场测温登记方式,对未戴口罩老年人免费提供口罩。二是加强锻炼注意事项的宣传,引导老年人结合自身身体状况科学选择锻炼方式。三是确定专人对体育场馆健身的个别老年人,进行一对一安全指导。四是实行监护人监护制度。老年人进入体育场馆,要求有监护人陪同,确保健身安全。四是三大场馆(游泳馆、康定北门体育场、甘孜州民族体育馆)女满55岁、男满60岁,凭身份证件免费使用。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优化资格认证工作。一是社保经办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数据资源,应用信息系统,实现不见面就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二是退休老人随时随地自助认证。可通过APP 网上认证渠道,自行进行人脸识别,在家里就可以办理资格认证。老年人也可请亲属通过手机 APP 上的“协助他人认证”模块 功能办理资格认证。对于高龄行动不便无法实现手机APP自助认证的退休老人,社保经办机构建立了“上门认证服务人员”台账信息,每年上门为此类退休老年人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三是认证服务“全省通办”。认证平台网点延伸到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待遇领取人员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可以在就近网点办理资格认证。四是川渝认证一体化,实现认证服务川渝通办。在重庆异地居住的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通过“重庆人社”手机APP以及在重庆市居住地就近网点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实现跨省认证就地办。社保经办机构待遇领取人员认证工作,在通过领待人员取消集中认证后,开通了广泛性、多样化、多方式的认证渠道,切实为退休老年人带去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