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回首一百载 初心再启航】华西甘孜医院聚力健康扶贫 做实民生工程
2022-05-19 02:07:14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10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不及时治疗病死率极高,因此被称为“虫癌”。甘孜州是包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2012年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甘孜州人群患病率达1.72%,受威胁人口高达80.5万人,是甘孜州因病致贫最主要的根源,也成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提高本地诊治能力是重点

包虫病病程长,治疗费用较高,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说,“提高当地医院对包虫病的诊断治疗能力,一直是华西医院在甘孜州开展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只有提升当地医院和医生的水平,直接服务于当地患者,才能真正解决涉藏地区患者看病的问题”。

多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对口帮扶州医院工作中,一直将包虫病的诊断治疗作为华西医院在甘孜州开展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

组团式帮扶打好发展“地基”

2013年起,华西医院派出技术骨干担任甘孜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全面带动包虫病防治工作。“培训手术流程、培训多学科协作,从医院发展的角度培养梯队人才,核心就是要培养当地医生、提高服务能力。”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陈哲宇是第一位到州医院任职副院长的专家,指导并实施开展了全州首例自体输血等多项新技术。

2016年起,华西医院组建了由肝胆外科、放射科、超声科、血管外科等十余位专家参与的肝包虫病诊治多学科团队,与甘孜州人民医院组建的医生团队结对帮扶。


2017年肝脏外科王文涛教授被聘任为甘孜州包虫病防治中心首席专家及两个包虫病中心学科主任。3年,以王文涛为首的华西医院专家团队“手把手”培训肝包虫手术近千台次,作为国家定点包虫病治疗医院,包虫病治疗中心的医务人员从2016年的9人增加到了现在的40多人,已有7名医生能够独立完成半肝切除手术,3名医生能独立完成复杂的、联合管道重建的肝包虫病切除术,已成功进行自体肝移植手术10余例,改变了由于当地医疗技术水平落后,90%的包虫病患者需费尽周折转诊成都的局面,基本做到了肝包虫病治疗不出州。

用科研筑牢“中流砥柱”

持续多年的帮扶,甘孜州人民医院已从最初的7个学科发展到如今的30多个学科。华西医院从更高层面、更深精度、更宽视野、更全学科,为攻克包虫病展开系统性科学研究,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于国家精准健康扶贫的大政方针。目前,甘孜州人民医院在包虫病防治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科研布局,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的补体抑制在泡型肝包虫病宿主免疫反应中的调控机制及其特异性作用靶点研究,和省级财政补助包虫病防治项目中的肝包虫病外科治疗管理系统的建立和数据库建设。

2019年1月,四川省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甘孜州人民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依托华西医院雄厚的临床及科研实力,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医院公共实验平台,在包虫病外科规范化治疗、外科新技术、包虫病疫苗、包虫病诊断试剂、包虫病致病机制、抗包虫病药物新剂型等多个科学问题共同探索,为促进甘孜州包虫病科研成果转化,包虫病防控体系建设、包虫病外科治疗新技术,包虫病新药研发等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甘孜州临床研究工作搭建了高水平的平台,为今后州内各学科科研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