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西医院甘孜医院骨科集采人工关节置换术完成!人工关节正式告别“万元时
2022-05-19 02:02:0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16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20日起,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省落地执行,这是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举措之一。根据集采结果,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2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2.7万元下降至3000元左右,宣告人工关节正式告别“万元时代”。

5月9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甘孜医院进行了一台膝关节置换手术。此次手术看似平常,意义却非同一般。按照新施行的带量采购价格,不仅为病人节省了近万元的治疗费用,同时费用门槛的降低,也将为更多因为经济原因而饱受疾病痛苦折磨的病人带来希望。

"你好,我是你的管床护士,今天我要再次给你做一个膝关节术前宣教,请你配合一下好吗?"这天一大早,州人民医院住院部骨科病房里,73岁的则热洛绒正在做着术前准备。

则热洛绒是甘孜州白玉县建设镇的农民,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以采挖虫草和打零工为主。5年前,则热洛绒的双腿膝关节都出现了损伤,导致病人出现屈伸活动障碍。去年,生活不便的则热洛绒来到州人民医院做了右下肢膝关节置换术,花费了13500元。今年得知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省落地执行后,他再次来到医院做左下肢膝关节置换术。

则热洛绒告诉记者:“我没有做手术的脚很疼,平时都走不到多远,去年住院用了13500元,今年听到国家降费了这个消息,我就又来住院了,这个政策特别的好,谢谢。"

当天上午8:30分,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准备,则热洛绒进入手术室,接受了膝关节置换术。记者了解到,膝关节置换术平均手术时长不到1小时,术后应用联合多模式镇痛和快速康复理念,患者在术后24小时内便可下床行走,一周左右便可康复出院。手术后能够极大程度恢复患者关节活动功能,生活质量可以得到明显提高。

近年来,华西医院甘孜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骨科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已是科室常规手术之一。自2018年以来,已完成超过1000台髋膝关节置换术,年平均手术量超过300台,其中包含复杂髋膝关节的高难度手术案例。此外,科室还建立了骨科关节置换家庭一体化的随访制度,时刻了解患者的康复情况,并正在加速建设国家快速康复示范病房,努力为更多关节置换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 ⠼/span>华西医院甘孜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全面落实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惠民政策真正在医院落地、开花、结果,为推动甘孜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