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卫生健康委切实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2020-05-18 09:59:2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5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切实督促各县持续开展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5月8日至13日,州卫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组对理塘、色达、炉霍三县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4.jpg


   每到一县,督导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的形式,通过看、问、查、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手段,深入各县指挥部办公室、县级医疗机构、个别学校、景区、寺庙、宾馆饭店、超市商场、乡镇政府和卫生院等,开展对各县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各县医疗机构工作中,督查组一行分别对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急诊科、普通门诊、普通病区(房)等点位的管控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了预检分诊登记记录、发热门诊及普通门诊医师诊查记录、病区通道管理和普通科室陪护人员管理情况,详细询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防护物品储备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导组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强调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完善和加强防控工作措施,抓紧排查漏洞、补齐短板,守牢底线,克服厌战思想和麻痹情绪,继续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硬。


5.jpg


    座谈会上,督导组通报了近期境外、国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分析州内疫情防控的压力;将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给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医疗机构,并对各县下步加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意见。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疫情防控认识。各县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以超常的举措、管用的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各县要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健全落实和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明确“属地、单位和乡镇、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加强防护物资储备。三是要进一步切实做好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地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各县要把学校、医疗机构、各类企业、寺庙、景区、农贸市场和娱乐场所等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堵塞防控漏洞,细化落实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落实落细各行业的防控技术指南或方案,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措施和手段,严防发生院内交叉感染。医疗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防控业务知识培训,规范设置诊疗流程,优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四早”规定,严格执行医院陪服和探视相关规定。同时,医疗机构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秩序 “两手抓、两手硬”。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各县要加强科普宣传,强化个人和家庭防控责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和示范群众保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 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讲卫生等习惯。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营造疫情防控良好环境。


6.jpg


   督导检查中,工作组还完成了对各县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全科医生转岗实习及基地管理、干部考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