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这种儿童常见的恶性肿瘤,你了解吗
2022-05-19 01:38:4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4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家长的心愿,但白血病是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白血病是什么?为什么会得白血病?白血病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白血病……想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家长们看过来~

1.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曾经也被叫做“血癌”,但“血癌”是一个不太准确的名字。医学上,癌特指来自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而白血病是来自于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

血液中的细胞大致可分为淋巴系和髓系。其中,髓系又包括粒系、红系、巨核细胞等。当某一系的造血细胞出现不受控制的异常增殖,并伴有分化障碍、凋亡受阻时,就会产生大量的恶性白血病细胞,导致正常的造血功能受到损害。白血病细胞(造成白血病的肿瘤细胞)还可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引起一系列症状。

白血病是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我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每年新发儿童白血病患者中,急性白血病占90%~95%,其中70%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白血病的分型,主要是根据白血病细胞分化程度、自然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和慢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的细胞分化停滞在早期阶段,以原始及早幼细胞为主,疾病发展迅速,病程数月。慢性白血病细胞分化较好,以幼稚或成熟细胞为主,发展缓慢,病程数年。

根据细胞来源类型,急性和慢性白血病又都可以分为淋巴细胞白血病和髓系白血病。其中儿童急性白血病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占70%~80%,儿童慢性白血病绝大多数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在儿童中极为少见。

2.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目前认为,白血病的发生并不能简单地归于某个单一因素。

主要的影响因素有:

1.电离辐射:γ射线、X 射线等电离辐射均可导致白血病的发病风险升高。发病率的高低也和放射剂量、时间及年龄相关。

2.化学因素:苯、抗肿瘤药如烷化剂等均可引起白血病;治疗银屑病的药物乙双吗啉被证实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发病相关;染发、吸烟也可能与白血病发病相关,特别是急性髓系白血病(AML)。

3.遗传因素:家族性白血病占白血病的7‰,同卵双生儿一个发生白血病,另一个的发病概率高达20%。先天性疾病如范可尼贫血、唐氏综合征、某些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的患儿,其白血病的发病率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虽然有一些环境因素可能导致白血病,但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对于正常生活环境下的孩子来说,家长没必要过于担忧。另外,环境因素诱发白血病往往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且往往是多因素导致的小概率事件,不是今天进入一个被甲醛污染的房间,明天就会得白血病。

3.哪些症状提示白血病

白血病的主要症状是造血功能受损引起的贫血、血小板减少、免疫功能异常,以及白血病细胞浸润其他组织器官引起的浸润症状。

1.贫血 患儿可有面色苍白、乏力、活动耐量下降、头晕等症状。面色会受到肤色深浅的影响,缺乏足够经验的家长有时并不容易判断,可以通过和正常人比较,来看孩子口唇、甲床的颜色是否存在异常。

2.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减少可引起出血,包括鼻出血、牙龈出血、皮肤大量的瘀斑或出血点、轻微外伤后出血不止等。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出血,往往是全身的出血倾向。如果偶尔或多次的鼻出血,但可以在简单按压后就终止,没有任何其他部位的出血表现,往往更多见于鼻子本身的因素,如鼻炎、鼻黏膜糜烂。

3.发热 患儿因免疫功能下降而反复感染、发烧,白血病本身也可导致发热。

4.浸润症状 主要包括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骨痛、关节痛,甚至是出现一些异常的肿块等。白血病细胞也可以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相应的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呕吐、视力障碍、面瘫、肢体运动障碍等;也可侵犯睾丸,引起睾丸异常肿大。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有症状都不是白血病的特征性症状,而且每位患者的早期表现千差万别。疾病的诊断是一个复杂的综合分析过程,家长不要急于对号入座,更不要按图索骥,拿着这些症状去跟自己的孩子一一对照,徒增烦扰。当孩子出现异常情况时,家长需要做的是及时带孩子到儿童血液科就诊,请医生结合检查来明确诊断。

4.白血病能治愈吗

对于儿童急性白血病患者而言,5年无病生存,可以视为治愈。这不是说患儿只能生存5 年,而是5年以上很少再出现复发。

在出现现代的联合化疗之前,人们对儿童急性白血病束手无策。后来,治疗白血病的药物不断出现,联合化疗方案不断优化。到20 世纪90 年代,儿童急性白血病的长期生存率已经可以达到80%以上。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可以挽救部分难治或复发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进入21 世纪,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进一步成熟,恶性肿瘤靶向药物的出现,免疫疗法(包括CAR-T 细胞、单克隆抗体等)的问世,都进一步提高了白血病患儿的生存率,尤其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

今天,医学研究的目标是以最低的毒副反应,尽可能治愈每一个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白血病患儿的治疗目标,不仅仅是让他们得到长期生存的机会,还要让他们能够重返校园和社会,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拥有精彩而丰富的人生。

5.如何预防白血病

如何预防白血病,是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白血病的发生,还是一个相对低概率的事件。目前,人类并不能完全预防白血病的发生,就像无法彻底规避生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一样。但是,遵守交通规则,一定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可以减少白血病的发生,包括尽量减少环境中的化学污染,采用环保的装修材料,室内注意开窗通风;均衡营养,注意食品安全;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适度进行体育锻炼,慎用致突变、致癌的药物,以及拥有健康平和的心态等。

特别要注意的是,烟草和酒精都是明确的致癌因素。吸烟对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各种恶性肿瘤都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婴幼儿也极易受到身边吸烟者的二手烟危害,家长要让孩子远离二手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