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深入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2021-11-05 01:43:0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我州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

结合建党百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敬老月期间,州卫健委(州老龄办)深入全州18个县(市)及海螺沟管理局,对全州35名百岁老人、77760岁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展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26.81万元。让老年人真切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州直工委、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州财政局、州残联、全州妇联系统深入敬老院等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老年人献爱心、解难事、办实事。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

围绕服务场景,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组织行业培训机构、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甘孜联通公司联合炉城镇向阳社区、炉城镇派出所共同举办《中国联通“智慧助老”服务体验中心》揭牌仪式暨“银发无忧 智慧助老”智能手机公益大讲堂活动。“银发无忧 智慧助老”服务体验中心组织参加开展了“银发无忧 智慧助老”手机公益大讲堂活动。全州各医疗机构畅通绿色通道 让老年人就医更便捷。华西甘孜医院积极提供助老医疗服务,开设老年人就诊绿色通道,在住院手续办理处等设置老年人优先提示标识。规范服务内容,理顺服务流程,做好人员、设施和设备配备工作,优化老年人就医优先流程、设置老年人就诊服务处,确保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规范运行,以及常年为老人提供暖心就医咨询服务等,为老年人群提供关照和便利。

强化疫情防控,做实做优健康服务。利用情歌广场等人员集聚地电子显示屏、康巴传媒、州县电视台播放老年人健康教育宣传片、敬老爱老宣传视频、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等,向老年人宣传健康科普知识,普及科学防控疫知识,帮助老年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积极开展老年人健康健康管理工作。州县卫健部门、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养老机构、社区、老年协会等举办健康讲座20余场次、展播宣传视频30余条、组织开展专家咨询30余场次,发放老龄健康及智慧助老相关宣传资料10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健康素养。

开展维权活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州司法系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开展“敬老月”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共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为老年人代写法律文书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普法制品1500余份。甘孜联通会同炉城镇派出所在康定市情歌广场为老人们宣讲电信防诈知识,并结合身边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耐心、细仔地向老年朋友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在讲解过程中不时穿插趣味抢答、抽奖等环节,让老人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了防诈知识。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加强宣传倡导,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州、县卫健局、各相关单位积极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州老龄为成员单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州情教育六进活动,康定市回民小学通过国旗下演讲、“重阳佳节扬美德 雅乐少年在行动”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孝亲敬老文化,各县(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开展义诊志愿服务等倡导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州县卫健部门及各老龄委成员单位通过走访慰问、面对面咨询等形式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支持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