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全州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举报方式的公告
2021-09-08 01:38:3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阅读数:
11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大处方、泛耗材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系统治理,持续纠正医疗卫生领域不正之风,切实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医疗费用,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引导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等部门自今年4月2022年3月底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系统治理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现将举报内容举报方式公告如下,欢迎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和建言献策

一、举报内容

(一)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行为

1.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医疗检查

2.开展禁止临床使用的医疗检查,购进和使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

3.聘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检查

4.未公开院开展的检查项目收费标准

5.违规收取医疗检查费用。

(二)违反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及有关诊疗技术规范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行为。

1.“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主要包括滥用、冒用、虚记、多计使用耗材行为,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抗生素、辅助用药等重点监控药品带金销售、违规招投标等行为

2.超适应证检查行为。主要包括无依据扩大检查范围,增加医疗检查项目,借用会诊增开医疗检查项目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病人住院以完成各种医疗检查或夸大检查结果临床意义诱导患者进行其他非必需的高值检查。

3.违规重复检查行为。主要包括医务人员违反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路径、《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对符合互认条件的检查不予互认重新开单检查或人为缩短复查周期开展相关检查。符合相关规定的复查不属于重复检查。

4.不合理组合检查主要包括医疗机构违反本地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将应该单独申请的不同检查项目组合申请、组合收费、组合检查或分解项目收费;在本地区制定的检查收费标准之外,套用、打包串换检查项目私自收费。
  (三)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特殊检查未取得患者或家属书面同意

(四)设置可能诱导过度检查的指标和绩效分配方式。医疗机构和科室实施“开单提成”、设置业务收入指标并与医务人员收入直接挂钩。

五)违反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违规使用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用于临床诊疗。

(六)“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问题。

1、编造虚假病人骗取医保基金。

2、编造假病情骗取医保基金。

3.伪造假票据骗取医保基金。

4.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医保待遇。

5.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
二、举报方式

1.甘孜州卫生健康委

举报电话:医政医管科 0836-2833658

举报邮箱:625656747@qq.com

举报地址:甘孜州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康定炉城镇西大街196

2.甘孜医疗保障局

举报电话:基金监管科 0836-2870805

举报邮箱:gzybdxc@163.com

举报地址:甘孜州医疗保障局(康定市炉城镇沿河西路10号工商大厦2楼)

甘孜州卫生健康委 甘孜州医疗保障局

2021年4月20日